山道蜿蜒,满目叠翠。几个弯道驶过,云雾缭绕之下,便是一片随风摇曳的咖啡树,新鲜饱满的咖啡红果已挂满枝头。

这里是普洱市旅游热门打卡地:小凹子咖啡庄园。咖啡冲泡体验区、特色教室、烘焙体验点等设施与300亩咖啡生态基地交错分布,游客在这里只需支付60元就可品尝到种类丰富的9种咖啡、了解咖啡种植知识,还可参观咖啡种植园,亲手采摘生豆并将其制作成为一杯自己喜欢的咖啡,实现从种子到杯子的全过程体验。

小凹子咖啡庄园一景(新华社记者陈欣波摄于2022年6月)。

12月初的一个雨天,河北游客徐艳和朋友们一起造访了氤氲水雾中的小凹子咖啡庄园。在吧台,品尝了庄园的"凹之蜜"咖啡后,徐艳说:"我们是慕名而来,这儿的咖啡味道很好,这片山也格外美。"

地处滇西南的普洱市,热带山地湿润季风气候叠加境内丰富的水系资源,让这里成为世界咖啡种植的黄金地带。2022年,普洱市咖啡种植面积67.9万亩,产量5.57万吨,接近中国咖啡总产量的65%.

随着普洱咖啡知名度的提升,爱伲、漫崖、大开河、野鸭塘等咖啡庄园纷纷成为网红打卡地,每年11月到次年3月的咖啡采摘季,各地的咖啡爱好者、咖啡创业者,纷纷来到普洱研学旅游,感受在普洱的"慢时光".

在普洱大开河林润咖啡庄园,用咖啡壳、咖啡渣等原料搭建起的"月球冥想屋"让人眼前一亮。游客坐在"冥想屋"内,从陨石坑形圆窗向外望去,放眼即是苍翠的漫山咖啡林,抬头还可仰望星空。广东游客刘子悦在"冥想屋"内待了整整一个下午,他说,"喝咖啡、拍美照、看风景,坐在这里可以独享一份只属于山野的宁静,放空自己的感觉真好。"据庄园主理人华润梅介绍,林润咖啡庄园每天平均会接待250桌次的游客,超过500人。

大开河林润咖啡庄园内的"月球冥想屋"(2023年4月摄)。

在普洱野鸭塘河谷咖啡庄园,漫山遍野的咖啡林环抱着整个庄园。经过三代咖啡人接力的种植管理,这里已成为时下探源普洱咖啡的热门打卡地。来到这里的游客,不仅可以体验在咖啡地里劳作的快乐,深度品味"远山树林的味道",还能学习如何冲泡普洱咖啡,了解咖啡原产地故事和咖啡文化。

咖啡庄园沉浸式体验游正成为普洱旅游的一张新名片。12月1日,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公布2023年云南省10家"精品咖啡庄园"初选名单。其中,普洱市共有"思茅区南岛河小凹子咖啡种植场"等6家庄园入选,入选数量居全省第一。

庄园游之外,普洱市还将咖啡元素融进特色乡村旅游和当地历史老街文化,将古老的城市文化与普洱咖啡的现代时尚元素很好结合。

现在,游客来到普洱市中心城区思茅区,上午在咖啡庄园品咖采摘,下午到特色乡村品咖漫步,晚上则在历史老街的咖啡馆里感受时光悠闲,已成为咖旅生活一日游的热门打卡方式。

特色乡村的咖旅体验。老爪箐村前临洗马湖畔、背靠普洱茶山,位于思茅区思茅街道。依山傍水、绿美宜居的地理优势,让老爪箐成为思茅区有名的特色旅游乡村。走进村落,干净整洁的绿道和道路两旁时尚活泼的艺术彩绘墙画一直向前延伸,将游客引向村落深处。

网红咖啡店、茶空间、绝版木刻美学空间、特色餐饮、摄影部落、露天影院等散落于村落各处,喝上一杯咖啡,游客可以坐在玻璃露台旁,看天边云卷云舒、夕阳渐落,还可以漫步在村落中的花镜庭院,体验制作非遗技艺绝版木刻,让自己放空整整一个下午。重庆游客倪澜说,自己和朋友在村子里住了两天,就像进入一处世外桃源。喝着咖啡,让时间慢下来的感受很不错。

游客在位于老爪箐村的"尘园"内品咖放松(2023年11月摄)。

老街文化的咖旅体验。戴家巷街道古建筑群位于普洱市思茅区,是目前保存较完好的古街道店铺建筑群落。东西走向的街道里,现存9间砖木结构的房屋,建筑风格为青灰色瓦片屋檐屋顶。日暮春风,古巷清幽。走进思茅老街戴家巷,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浸润着时代的记忆,仿佛将游客带回到百年前,南来北往、茶马声声的商客聚集之地。

现在,"一朵小花""隐居""一草巷子""伍欢囍""懿道"等各式咖啡店在戴家巷里沿街伫立,店内四合院、榻榻米、古天井、老木梁、石凳、石桌、皮革箱、老式相机等物件随处可见,古朴与时尚的结合、老街文化与普洱咖啡的现代演绎,烘托起市井巷陌的烟火气,成为热门"网红"打卡地。在这里,一杯咖啡就可以让游客放空一天。

游客在位于思茅区戴家巷里的咖啡馆品尝咖啡(2023年11月摄)。

咖啡庄园、特色乡村、历史老街、那柯里古镇、茶马古城、北部湿地公园。……在普洱,咖旅深度融合正走进这座城市的千家万户和每条街巷,采豆子、做咖啡、品咖啡、看美景、感受历史文化,成为了游客在普洱的沉浸式旅游新体验。"普洱不仅有驰名中外的普洱茶,还有香气浓郁略带果酸味的普洱咖啡,欢迎朋友们常来普洱,体验时下受到热捧的‘左手咖啡右手茶’的普洱慢生活。"普洱当地多位咖啡从业者说。(肖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