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肾脏健康公益科普

“保护小蚕豆”——关爱儿童肾脏健康公益计划(简称“保护小蚕豆”公益计划)科普系列活动开始啦!健帆基金会将持续推出与儿童肾脏健康相关的科普内容,让广大患儿及其家属了解到更多相关知识,也欢迎大家随时和我们互动~

有关儿童肾病综合征并发症

儿童肾病综合征会有什么并发症呢?对于肾病的发生,我们在生活中就是要小心的,尤其是发生在孩子的身上,就要及时的进行治疗。肾病的出现就是很复杂的,一旦治疗不慎就会出现很多的并发症情况。那么,发生儿童肾病综合征之后,会出现怎样的并发症呢?

1.感染:发生肾病之后,患者就要预防感染的发生,不然就会造成严重的疾病后果,给自己的健康带来损伤。一般出现肾病之后,就会有很大的额可能会出现感染的情况,严重影响患者的自身健康。肾病综合征患者因为尿中丢失很多免疫球蛋白,使血浆蛋白降低,影响抗体形成。加之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药物,导致患者抵抗力下降,很容易发生感染,如呼吸道感染、皮肤感染、泌尿系感染、原发性腹膜炎等,严重的还可诱发败血症。

2.急性肾功能衰竭:肾病也是引起疾病的根源,尤其是肾病综合征会造成肾功能减退的情况,您就要及时的注意了。一种肾病的发生,假如在进行治疗的过程中不注意,就会很容易引起其他的肾病情况。肾病综合征患者因低蛋白血症、大量蛋白尿和高脂血症,常使体内处于低血容量和高凝状态,患者腹泻、呕吐、使用抗高血压药和利尿剂大量利尿时,都会导致肾脏血灌注量骤然减少,进而降低肾小球滤过率,这些都是诱发急性肾功能衰竭的可能。

3.冠心病:面对肾病的发生,您也要注意其他心脏疾病的发生,尤其是一些本身就有心脏病的患者。肾病综合征患者常见高脂血症和血液高凝状态,所以极易引发冠心病。有数据表明肾病综合征患者的心肌梗塞发生率比正常人高8倍。

4.血栓形成:肾病综合征患者容易发生血栓,特别是膜性肾病发生率可达25%~40%。血栓形成的原因有高血脂、水肿、静脉淤滞、患者活动少、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导致血液易发生高凝状态和纤维蛋白原含量过高等。

5.电解质紊乱、低钠血症:长期禁盐、过多应用利尿剂、感染(应激性抗利尿激素分泌增多)、腹泻、呕吐所致,表现为厌食、乏力、懒言、嗜睡、血压下降,休克、惊厥。‚低钾血症:利尿 剂应用或激素利尿、纳差、吐泻而忽略补钾所致。ƒ低钙血症和骨质疏松:维生素D结合蛋白由尿中丢失,D水减低,肠钙吸收不良、骨骼对甲状旁腺激素调节作 用的敏感性降低、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等,加上激素的应用所致。

以上就是对此的讲解,希望广大家长们加以重视,把孩子的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生活中一旦发现孩子身体不适,或是有肾病综合征症状出现时,一定要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去做个全面检查,先确诊,再治疗,千万不能误认为该病是小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