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济堂上云后,采用云模式的系统优势非常明显,功能更新迭代快、费用低、上线时间短,同时使用方不需维护后台服务器,用户访问速度更快,系统安全性和稳定性也不用担心了。”对于百年药企宏济堂的上云体验,宏济堂信息中心总监张伟伟如是说。张伟伟坦言,自从与浪潮云搭建智能制造信息化平台后,这家“百年老字号”的数字化转型之路又提升了一个新的高度。

上云,数字化转型的真正出路

“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这个耳熟能详的药训,来自山东宏济堂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宏济堂制药)。宏济堂制药由电视剧《大宅门》创始人白景琦原型乐镜宇先生于1907年创立,是一家制造业500强的“中华老字号”,也是新中国21个重点中药企业之一、50强中药生产企业。

在宏济堂,消费者可以通过扫描药品上的二维码进行溯源,药品原材料来自哪里,经过什么环节便可以一扫而知…创新,是宏济堂永不停歇的追求,所以,从2014年开始,宏济堂制药就开启了优化信息化之路,搭建各种应用软件,贯穿于生产、销售、经营、管理的每一个环节,力求实现数字化转型。

然而,在2018年发现,因为在过去的一年新搭建近30个项目,很快发现信息化压力倍增:上的系统越来越多,每上一个系统都需要专人维护;系统间的协同性越来越差,没有一个系统可以独立运行;集成性对技术的要求越来越高,但性能却难以满足业务发展的新增需求;会员管理、移动营销、溯源系统对互联网的访问越来越频繁而带宽受限制;因为系统不断升级,服务器性能难以与业务发展相匹配;数年前建好的机房,早已放不下更多设备,机房维护以及新增电源、空调等都导致成本投入的增加……

“我们信息化的意义在于,利用信息化先进的技术手段、方法、系统来降低我们企业整体运营的成本,同时还要确保我们的信息系统、IT资源能够安全稳定地运行,最终实现性能的充分的供给、敏捷的容量扩容和自动化的高效运维”,张伟伟说,在经过深思熟虑之后,他们选择了上云。

早已做好了充足准备的浪潮云,为宏济堂制药提供了以业务上云驱动和云服务能力支撑为基础的浪潮云平台,完美地提供了足以匹配宏济堂制药业务增长的云服务,很快扭转了被动。

浪潮云对资源进行自动化的、智慧化运维管理

浪潮云的解决方案是,通过浪潮云搭建的云计算平台,把宏济堂现有的溯源等系统包括营销及和消费者互动等内容,直接部署在云上,通过互联网面向广大消费者,通过云平台提供服务。在稳定性、安全性、及时性上,浪潮云做了很多的措施,防范数据安全风险:后续云上业务系统和本地机房系统有数据交互,为保障数据安全,可通过VPN实现交互及登录,同时采用云硬盘对数据进行备份,高可用架构保障宏济堂核心业务在意外中断时候可以及时的拉起,即使是断电的情况下,前台用户可以做到无感知的切换。

对于IT基础运维的资源,在云端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让资源进行随时随地自动化的、智慧化运维管理,让业务数据能够真正的流动起来。比如,以前系统开发人员需要测试服务器时,只能不停去追加预算购买硬件;而浪潮云可以按照需要,随时随地交付相对应的IT资源,减少了部署的时间和精力;同时通过弹性资源管理提高基础架构的部署和资源配置的灵活性,也就是说想要多少核的CPU,想要多少G的内存、多少容量的硬盘,通过云管理平台进行部署交付。

出色的上云体验

据张伟伟介绍,选择浪潮云合作之后,宏济堂收获了非常出色的上云体验:

一是与在机房自建数据中心等传统方式相比,浪潮云为宏济堂提供了更加稳定的托管服务,构建了一个稳定、高效的系统。“使用效果很好,从来没接到什么客户反馈说系统卡顿或者其他不稳定问题。” 张伟伟说,“这使得我们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更好地专注于自身的业务发展和功能需求。”

二是浪潮云有效提升了工程师们的工作效率,节省了大量的时间成本。“原来我们上线一个系统,从线下的提出需求到需求评审,再到线上的开发、测试、部署,一般至少需要两周时间,但是可以几个小时就搞定了。”

三是借助浪潮云,宏济堂不仅大幅提升了系统性能和可用性,而且在成本控制方面也取得了极佳的效果。“比如赶上旺季,流量比较大的时候,我们就会把很多计算资源都加上去,以保证用户体验的稳定和流畅,一旦旺季结束了,根据我们的实际业务流量来将资源收回来。” 张伟伟表示,“这种弹性的资源调配使用,下一个年度我们可能为公司节省大约1/3的费用。”

在浪潮云的助力下,宏济堂制药人将把更多人员和精力投入到创新型研发上,把服务器、网络技术的日常运维全部放在云端,让专业服务商解决专业问题。未来,宏济堂制药将更好地围绕工业互联网,进一步促进工业化与信息化的融合,并通过数据交互,实现跨系统的业务互联互通,引领传统药企数字化转型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