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指引下,我国正积极推动数字化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以塑造教育发展的新优势。如今,随着科技新基建的普及和数字化赋能教育的深入推进,未来的教育模型正在逐渐形成。

在新的教育模型中,数字化学习、突破时空学习、自主积极探索、新型学习评价体系等将成为主要特征。当前,各级各类学校互联网接入率已经达到100%,超过3/4的学校实现无线网络覆盖,99.5%的学校拥有多媒体教室,智能交互教室、虚拟仿真实验室等教学环境也在加快建设。

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加快建设,大数据赋能教育教学得到强化,优质资源的普惠共享基本实现。目前,平台汇聚了超4.4万条中小学资源、1300多个职教专业教学资源库、2.7万门优质大学慕课,上线“树人课堂”等专题资源,为广大师生和社会学习者提供“一站式”服务,已基本建成世界第一大教育教学资源库。

在新的学习模式中,自主掌控学习活动的过程与节奏、内容与方法将成为主流。学生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进行学习,大大拓展了学习的时空边界。同时,通过数字化学习的平台和智能化学习工具,学生可以更好地掌握自己学习的进度和效果,实现个性化学习。

在评价机制上,数字化教育将更加注重学生的实际能力和素质发展,评价方式也将更加多元化和客观化。通过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可以对学生的学习成绩、学习行为、学习偏好等进行全面分析,为每个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学习方案和成长建议。

面对未来教育的挑战和机遇,全社会都在积极探索符合未来学习场景的学习方式和解决方案。以英语自主习得为切入口的iEnglish不仅为使用者提供了一套智能化、数字化的英语学习解决方案,更是帮助学习者养成坚持、自律的品格并掌握自主、积极探究学习的能力。

据了解,在学习形式上,iEnglish突破了时间、空间限制,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等先进技术,透过读取使用者的学习路径,完成数据采集分析,在“书籍”150个等级中,每个人的学习内容都是个性化的,由系统完成智能推送。在评价机制上,iEnglish对使用者语言学习和掌握的评价在于是否能够无障碍的与外籍人士交流、无障碍的阅读英文原版图书、报刊和互联网内容等。成绩的提升则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而非硬性指标。

数字化教育时代面向未来教育,建设更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必将沿着“实现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方向创新,建造终身学习体系。数字化教育时代,助推教育回归育人本质,注重核心素养的发展,帮助每个人成为最好的自己,把每个人的个性、特长、潜在优势充分发挥出来。

教育数字化是我国开辟教育发展新赛道和塑造教育发展新优势的重要突破口。在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指引下,以数字化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社会普遍共识,未来将有更多的创新和成功的实践,助力社会需求的创新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