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是在燃油时代还是电动时代,我们所做的一切,只为回归纯粹的驾驶乐趣。”履新路特斯中国总裁整整一年的毛京波,从不放过任何一个展示路特斯品牌驾驭精神的机会。

11月17日,广州车展开幕首日,位于5.2馆的路特斯“冠军黄”展台为人带来眼前一亮的惊喜——变幻莫测的风之粒子在路特斯展台21米长的贯穿式大屏上奔涌向前,仿佛诉说着“风的旅程”,致敬路特斯品牌75年来“生于赛道,驭风夺冠”的传奇史诗。

在多媒体光影艺术编织的视觉盛宴中,百万级纯电超跑轿车Emeya由翩翩舞者优雅揭幕,在众人瞩目下呈现了它的亚洲首秀。独特的出场方式,让风雅艺术与纯电超跑轿车进行了一次完美融合,也带领现场的观众完成了一次沉浸式风雅艺术之旅。

“Emeya的名字本身就很美,它是哈萨尼亚阿拉伯语,是‘花与梦’的意思,所以我们叫繁花若梦,向美而行。”当天下午,毛京波在接受汽车头条等媒体采访时说到,Emeya的出现,为路特斯开拓了更多艺术圈层及女性用户。

而对于艺术圈层和女性用户的敏锐捕捉,正是毛京波所擅长的。一年前的11月16日,毛京波正式担任路特斯中国总裁,为路特斯这个充满极致驾控基因的品牌融入了感性与优雅的一面。

如今集力量与艺术于一身的Emeya带着独一无二的品牌调性惊艳出场,为路特斯下一步的跨界拓圈积聚了能量。而当天同时登场的还有路特斯首款灵活动力公路自行车Type 136,通过四轮超跑+双轮超跑的组合,丰富了“4+2=∞”全场景、不设限的生活方式。

路特斯做好了“三件事儿”

毫无疑问,路特斯在2023年迎来了最好的一年,取得了全球和中国有史以来在经营维度、销量以及营销上的最好成果。优异的成绩是如何取得的?毛京波说到,路特斯过去一年做好了三件事。

首先是明确路特斯For the Drivers的品牌价值,以标志性的品牌营销语言,打造品牌印记。路特斯是一个拥有75年历史与冠军底蕴的品牌,如何让它在中国获得新的生命力,是路特斯团队必须思考的问题。

为此,路特斯从两方面着手,一是将所有在燃油车时代最擅长的技术完美地过渡到电动化和智能化时代,打造电动车品牌并推出百万级纯电产品;二是在做品牌沟通时迅速建立品牌标识、知名度和美誉度,将独特的“冠军黄”渗透到路特斯所有的线上线下活动中,成为不可替代的品牌记忆,让大家看一眼就能想到“This is Lotus”。

其次是打造The Lotus Drive极致驾控体系,以精神号召打造信仰追随。毛京波说到,路特斯一直讲“极致驾控”,这与品牌价值的For the Drivers紧密相连。

在品牌75年历史长河中,路特斯一度闪耀赛道,斩获7次F1车队年度总冠军、6次F1车手年度总冠军、81个F1分站赛冠军。今年以来,路特斯双车上阵,纯电超跑SUV Eletre和还未上市的Emeya,分别于7月和10月在有着“中国纽北”之称的浙赛上,轻松征服6个弯道,刷出了1分37秒792和“1分35秒728”的成绩,相继刷新量产电动车最快圈速。

“之所以选择浙赛刷圈儿,是因为我们在讲加速、讲马力,‘弯道更快’是我们的独家本领。”毛京波指出,路特斯刷圈既传播了产品价值,也传播了品牌核心价值。未来,路特斯会将擅长的事做到极致,会把刷圈做得更强。

第三是从“0到1”创建用户体验流程,“从1到N”打造业界独有的Driver to Driver用户体验理念。以人为核心,通过路特斯故事、门店五大场景模块的打造,实现驾驭者和驾驭者之间的对话,将产品故事、品牌故事融化在客户体验当中,以便更好地传递品牌价值。

据介绍,路特斯一直在完善客户交付流程和客户服务流程两方面工作。”能力是建立在体系上,体系是建立在流程、规则以及数字化工具支持上。”毛京波提到,路特斯的交付体系非常透明,从下订单、车辆上线、下线、运输整个过程都能让用户清楚地知晓。

在售后服务方面,路特斯为每一位“Drivers”提供全天候、全时间段的服务,比如app端5分钟必须人工服务,400端5秒内必须接听,道路救援提供食宿,致力于为打造“豪华品牌服务最佳”的口碑,为此售后服务团队得到了4.8分的高满意度评分。

百万级Emeya,助力路特斯跨界拓圈

“我们推出的每一款产品,既致敬过往的辉煌历史,又展望了未来的无限可能。”毛京波反复说到,路特斯对极致驾控的追求从未改变。

正如当天完成亚洲首发的Emeya,在驾驭者眼中,将路特斯标志性的“极致驾控”进行到底;在艺术家眼中,则化身为灵感缪斯,激发创作欲望。

作为路特斯豪华纯电生活用车产品矩阵的旗舰车型,Emeya传承了路特斯75年的技术底蕴与极富创新的超跑设计,是路特斯全面转型电动化和智能化成果的集中展示。开启预定3小时,订单即突破300台。

产品层面,Emeya延续纯电超跑Evija的孔隙式设计语言,真正实现“驭风前行”;搭载的路特斯独有的6D智能底盘控制技术,稳抓地面,“贴地飞行”。在多项黑科技加持下,Emeya扭矩超过900 牛米,最大输出功率达到675千瓦,百公里加速仅需2.78秒。而全球领先的碳化硅功率模块,让Emeya 15分钟即可将电量从10%充至80%,充电5分钟就可续航180公里。

“Emeya对我们的意义重大。”毛京波指出, Emeya为路特斯品牌带来多重意义。

首先,Emeya是路特斯继全球最快量产纯电超跑Evija、全能公路跑车Emira、首款生活用车Eletre之后,推出的第二款生活用车,新车的到来让路特斯「3+3」产品矩阵逐渐形成规模效应

其次,路特斯Emeya开拓了全新的细分市场,将超跑基因和智能科技融为一体,电动化和智能化赋予Emeya更极致的顶奢性能,设定了百万级纯电超跑轿车的全新标准,成为市场上“独一无二”的存在

第三,Emeya满足了一些百万豪华客户的诉求——首先要好看,同时还能展现客户的审美与品位。Emeya汲取了路特斯经典的美学设计理念,将理性与感性、力量与优雅融为一体,兼顾卓越性能、先锋设计以及豪华超跑轿车的精致优雅,可以吸引更多对美有敏感洞察力的女性客户群体。路特斯希望通过Emeya,将女性车主占比从目前的5%-10%,提高到20%。

第四,Emeya为路特斯开拓了更多艺术圈层。毛京波介绍到,9月纽约时装周前夕,路特斯特邀时尚媒体、国际超模王诗晴、先锋潮人Gogoboi,见证Emeya全球首秀;同月邀请《嘉人》传媒总裁孙赛赛莅临巴黎路特斯品牌旗舰体验中心,见证Emeya在欧洲的首次亮相;11月,路特斯联袂「颂」艺术中心,携手青年艺术家韦宗尧、王健,以艺术化方式诠释Emeya设计美学。

“Vision 80”下半场加速,要在正确的路上驭风前行

随着Emeya的到来,路特斯「3+3」产品矩阵逐渐形成规模效应,加速了“Vision 80”的实现目标,即在2028年路特斯品牌成立80周年之际,完成品牌向电动化、智能化的全面转型,成为全球领先的纯电豪华汽车品牌。

“路特斯选择了一条很难的路。”交流中,毛京波多次提到,路特斯在做别的品牌不敢做或者质疑的事情,一是打造百万级的电动车,二是在做电动车时代做好品牌,三是电动车上也能实现操控

同时她解释道,要了解自己的强项,并将之发挥到极致。路特斯从赛道到公路,始终保持了赛道基因,希望在这个基础上吸引到电动车时代追求极致驾趣的人群,“我们要坚持走正确的路,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

在路特斯的理念里,百万级纯电豪华不应该是配置的堆砌,也不是续航和加速的较量,而是回归豪华本质,通过塑造品牌价值,打造The Lotus Drive极致驾控体系和Driver to Driver全流程客户体验,将“驾驭”深刻融入品牌理念,激发用户内心深处的认同感。

毛京波也坦言,销量是结果,但路特斯现阶段还是要打造品牌,要让更多人通过试驾去了解产品,不能为了一时销量选择降价,“更多的销量一定是源于健康的增长,即扩大现有客户基盘。

而对于扩大客户基盘,毛京波也提供了几条思路。首先是做好路特斯擅长的“极致驾控”,实现路特斯与用户双向奔赴,携手专业赛道打造专享体验,激发用户对路特斯品牌的精神向往。同时发挥中汽摩联教练证的优势,打造独特试驾体验,继续邀请用户前往上赛、厦赛、浙赛进行刷圈。

其次是加强与艺术家、时尚界人事的联动,线下拓圈,通过艺术让更多人感受到路特斯的产品魅力。此外路特斯中心店也会增加艺术初创,形成标志性打卡体验。

“路特斯一定能够成功,我们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毛京波说到,打造品牌是一个长期主义,路特斯会坚持做品牌,坚持做自己,坚持做极致驾控。